十三、修理志離至


 


理於性之所生,性為心之表向,這句話中指的志,則為心中所專注的事,簡單講於此或說:


當情志有生之時,其心性理表將影響這情志所演申的是非結果,所以,在於情境之時,除了性志()(內向本在)以外,也要注意外在的情境(外向條件),不可因心性為情志受到外界因原而影響引導,做出錯誤的判斷


如同常提的陰陽論中,氣有陽,亦有陰,體感是為表像,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產生不同的陽中陰與陰中陽,在於兩儀論中所提,其結果論說訴講的是其間的本質,指的是無論陰陽現化,其本是陰或陽這是無法應外界改變而改變的真實,也是你我真正所要理解的陰陽所在


於此比如常提的神與鬼靈,兩者都是氣,但其間本質不同,決定其格位不同,就算神可化鬼,但其本質不變,靈可謂神,再顯化也是一條靈修~


所以,這句話要提醒的,或說是一個本質與影響間的多變性與注意,不為表像所疑惑,不為現化而阻困


 


 


十四、積修不符離


 


雖然道教講求的是修身養性,在這些情志內外間就像兩儀渾沌一般,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在這句話中所指引到的,就是一個修不離本的說法,或許也有一點看與透間..要留一步的意思


比如人的來去,就算至親好友,在於個人…..只要你還有明天,你這個志本就將持續存在


在於學知,如日月星辰,雖然是個天地循理是個過程知道,但今天的太陽,明天的月光,在這每一個生滅中充滿著變數,在一定的循環中持續著本在的不同境遇


而其間的變數說法,就是因為所以中的因為於此比如今天的月亮雖然很圓,但因為天空有雲,所以使月光變的昏暗,這是對月亮個別的小向說法


但於月亮的大向說話由月缺到月圓,再由月圓到月缺,這個循環的本質卻不會因為有多少風雲而有改變


於此指的,或說還是一個角度的問題,亦如上一句講到的情志行說,在你每一個當下的選擇,都將決定著你的下一步將如何持續,但不論其間的是非好壞,在這些選擇中負責,情境()可變,人性變通,如果反之將成一意孤行,隻手無法遮天情境()自然無法如願順成


在這邊所講的,跟上句其實差不多,指的是於情志間的守本


 


 


十五、志而不修志


 


同上保留且持續的說法,在情志的表像與真實中,這個『志』情不變,但也隨時隨的『情』志而改變,其間不變的是大向方向,也就是目標,於後的可改變,則為順應情事境的變化而演申出來的變通


在這方面,主要講的是一個順境與目標的說話,因為外向環境是你我無法變動的,但在有限的空間中,順應改變小向空間


這就像日前有緣講到坐靜清靜,這個志向目標很大,但對你來說,什麼叫清靜!?你是不是應該先了解於目前的你清靜為何!?其間指的是怎麼樣的清靜...是現在的你所想要的!


如果照許多標準來講,入定應該滿靜的,但於此時的你,有能入定嗎!?


如果不能我們是否降下要求先使自己有的清鬆


於此時的志而不修志,或說目標在前,結果亦是,雖然還不到入定的清靜,但你有能得到清鬆的清靜~


也如有緣提過坐靜時睡著的狀況,以我方累了就睡吧!!


就算你睡著了,跟那些一樣坐了一小時半小時的有緣來說,你得到了他們所沒有的舒服~~


混亂嗎!?不靜嗎!?有的話你就不會睡著了是不!!


在這邊,除了上面的停與變數的注意以外,講到一個方法的變通,同如常提的五行運用火太旺要降火的結果論說中除了用水以外,土的加強,木的減少,同樣可以減緩火的升勢,其間水土木的運用,就在於當下的情事境間道之變通法之自然~


 


十六、已業無己知


 


在這邊,主要講的是一個情志間本的融入與境的順應,如以個本來說,是為有我亦無我的說法~~


就像上提坐靜入靜,當你身臨寧靜,本在卻實空,你的人知道自己坐著融入當下,但又覺得自己與天地融為一成,你於天地中,天地亦為你無我天地~


同許多修行說法,這個修行,是個大志方向,我們是在修行,但我們不為修行而修行~


在這個過程中,由經驗學知改變著修行的方法與目標,進而達成各家所想所要,在這裡面,有我知,亦有聽看經驗無我,但在所有的聽看間的有無我中,好的學起來做到是我的,壞的是記取無犯就我成,於此成就間有我,無我~


同體會說法是所謂丹圓自化,玄是又玄~


 


 


以上四句是為一廚,其偽鹹,臟應腎 ,於德知,行於水


這邊講到的注意以其順應與變動為主,於對應間情止裡,有像水一般的剛柔,也有的它的順與知性於境變通~


同與氣說,在其間的氣()化與動,這裡面的停看聽…..


同心祝福有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