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觀解無常,你必需先了解什麼是無常,你才能了解要怎麼去觀它!


而無常,定義很多,其間同樣差在你要用什麼角度去看見


佛家有講,無常是自然的一種變數,也是一種順勢中的順續,比如..生、老、病、死、情、苦,無常在這裡,講說的並不是這些過程狀況,而是於其間的影響發生、心性及感受


 


而生,老,病,死,情,苦,每個人相信都會經過這些過程,但於過程中生你不知,老你看的見,病了你會痛,愛了你深知,苦了你會怨


所以,在這些過程中,以佛家觀點提出了因果,因緣的說法,指的是所有的過程都是由因緣而生(緣起),由於因緣會變異(無常),而終將滅壞(了緣)


這段話要要勸說的,也是希望能夠理解中間的這句因緣的異變..因為無常的使然~


而這些異變中,有自然發生,比如生老病死的順續,也有非自然發生,比如.常用的病,你不保健身體,使之氣虛,當感冒傳染來了,你很可能就中獎病了人為所起


 


無常於對應間,常用來講說的地方以苦為多,


不好說因為世間多苦,所以介此無常說法,使其心性理解放下,得到寬慰,心情的安定


再加以其他向心輔助比如當很多人心情煩困的時候,會想要要去宮到廟求神問卜,介由許多經典中的勸說,讓心情能在這些無常影響的狀況中,得到緩和


於此比如老人病,在家時或孩子面前那邊都不舒服,但當到了醫院時我沒病,我沒事,我好了


於此,指的是於無常的說法中,多以心性為主,簡單講,就是一個看不過的心~


因為孩子都不理我,因為我不夠好,因為我…………所以我…..…


 


觀無常,或許,就是讓自己能放下這些因為我所以我


不管是自我抱怨,還是自我安慰


 


不能說也因如此,我們常以『事無好壞』來讓自己去聽看過程,期望化解減少變數的發生,只因引發無常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所謂的我執我想!


因為這些潛意識中的自我以為,誤導或說影響了過程中的自己陷入,迷入


比如一個討驗心發起,不管你再怎麼安慰自己對方不是那麼壞,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你不可能將對方當成你心目中的偶像好友一般挖心掏肺,有給臉色看很給面子了~


.


觀無常,或說即為一種聽看之間的想像,你要怎麼去看聽你周邊的事應,


如你的生老病死,在你生存的每一天你該如何把握? 無論是你的生命還是身體


也如在你每一位關心的因緣,你該如何跟他們對待? 無論是你的血親還是你的過程因緣


於此,還是控制自己,了解他們


 


所以說,觀,就是一種看見,在分享聽看之間時常以坐公車為例


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而這些故事,都將反應在他的表像中,只因顯化~~


所以,當你看不見你自己或你身邊的因緣時,你可以試著在公車上練習去看聽這些有緣跟你坐同一台車的不認識者~


由他們的外觀,衣表,行為舉指,說話內容及談話方式等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看見一個人的初起表像


比如一群同學在車上聊天….比如一位老人家電電的看著窗外孩子所吵鬧歡笑的內容老人家臉上的皺紋的表情變動他在想啥?她快樂嗎?


也如常講的看鏡說,除了照鏡子梳頭以外你多久沒看看鏡中的自己了?


會講在交通工具上練習,只因有決大部份的人不只身眼是長在前面,連心眼也一起掛在外面看見外面容易,要看裡面再講再說~


 


當我們看見外向的時候是否也能看見自己!? 於此,即為到家中所提的內省功夫~~


當然,世間名詞很多,其間只差在這些名詞要套用在那邊上…(什麼樣的事應裡)


於其間的角色不管你要用天地人還是人事境,要看的角度(角色)…不能也不會只有一個~


所以,無論你今天想要觀什麼,這聽看之間的角度,決定你是否能夠讓自己放下,放過,算了你該怎麼想?你要怎麼看?你如何對應面對!!!


也因如此,於此事應間,觀,只是要讓我們理解這些發生條件,其重點無常,或說是介此省思,於狀況間或事應後,讓我們於狀況間,於未來該怎麼對應,改變,重來~  同理...演申


 


僅管很不喜歡這類大向名詞,但,同樣希望有緣能在聽看這類大向時候,眼光不要放的太遠,比如上提生老病死,生是過去了,老的時候我們或許沒啥感覺歲月的流動,死了掛了誰知道?唯有其中的病說,是我們可以好好把握,並,隨時警見的


套上有緣所提的觀無常,或說即為日常的生活習慣,身體保健與調養健康自然就少病了嘛!!!人家病了我就不痛了嘛!!!這是你我自己所可以的事…..


如果我們同理要再看的大一點,家人的健康,家庭周邊環境,社區,團體,因緣,疾病防治,環境防護…..只要跟相關有關的只要周邊不介意你也參一咖進去管管參參同樣是你我可以做的事


 


個人為1,這是一個簡單的單數,小向,內向


當加上其他2345的時候,即變成為一覆數,覆向,外向


所以,如果是個人自己的事,可以是很單純的,但如果一件事加上祈他的人或事情,我們要看見的就不只只有自己這一個層面了~~


也因如此,同樣的大向小向,除了你我自己以外,當參雜到第三者,有正面,自然也會有負面


比如家庭你有你想法,你的先生妻子,小孩父母,三姑六婆,叔伯阿姨你不能代表他們的觀想與決定


於事應也比如社區裡腸病毒發生,我們可以防護好家裡,清水盆,做清潔,


當你看見隔壁的家裡一堆積水茲蚊你是勸說還是自己動手幫他清?


如果對方不聽勸說?你能跑到人家家裡清嗎?還是跟社區反應請另外對方肯聽的人跟他講?


如果再都不行,你是否因為這件事情掛礙心裡?是否影響了你的生活心情? 同理演申其他…..


 


無常,即為無法控制的常理,對你來說很多事情或許是可以的,但,無常的發生,無法控制,通常都是經過另一個事件或主角的出現,這無常變數狀況..才有所謂的發生開始


所以,於此我們也講於對應間我們必需思考可不可以!?能不能!?


當你是不可不能的時候,我們也只能退回原始當下,做好自己先


比如你看見一個茫茫晃晃到處迷茫的因緣人,你能幫他嗎?  當你不能最好的狀況我們只能設想唯安慰罷了~~


而在這些對應中,這些事件會不會影響到你?是否因此讓你演申更多原本不該有的自我混亂?


記得過去與有緣分享過一堂…..不要讓犯濫的慈悲(心性)把自己給淹死了~~~


講的是不要讓本與自己無關的事,影響了原本平境的心情~~


簡單講就是…..單純一點,你將歡喜許多~~


同樣的心裡的石頭..叮叮咚咚別掛太多,你的心空自然就會是廣闊的~


僅供有緣參考,也是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