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偏是為好友好文分享再與修整,同與有緣分享參考~


 


許多人把吃素稱為吃齋,這是錯誤的 ,把素菜叫做齋菜這也是錯誤的。


素食跟這個齋是兩回事。


--是清淨,乾淨,以人性來講,也就是一個平靜心,清靜心的意思,


所以,持齋,不只是吃東西,其主要是持心裡的素質,一個平靜心地,即為是齋。


但佛家裡也有講到,中不食為齋。


於某方講法,這也有食戒的思考


其中的中,是指日中,就是太陽正中過了正中以後就不再吃了,


所以說持齋,不是【吃齋】,更不是吃素。這個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不要被蒙蔽了。


 


其實修佛提倡吃素,除了現在環保及養身的說法以外,這裡面也有一個關於古時帝王的小故事。


古時中國有位梁武帝。這位梁武帝修佛很專心,在讀【楞伽經】時裏面講到…‘菩薩大慈大悲,不忍食一切眾生肉,梁武帝讀了後很感動也開始不吃肉。


後來梁武帝百年之後成了佛門的大護法又是帝王之尊,於是佛門裏頭都開始相應食素。


之後人們發現吃素食很有益健康的同時還能讓自己在修佛的路上有大慈悲心、心地清靜。


 


在每逢初一及十五的時候,我們都會貼一篇各位同學ㄚㄇㄟ 艾甲菜ㄚ


在這邊也要與有緣分享


於佛家講吃素戒殺是無畏佈施,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果報。


但是,吃素食不能強求,不是你學佛就必須吃素的


你看那些西藏僧人他們就是吃肉的,但是為何他們能有成就呢?


這是因為西藏的地域氣候,那裏的高寒缺氧氣候普通人是無法承受的,所以每個人身體必須要有很大的熱量才能適應高原氣候所以佛給我們制定的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這叫三淨肉。


對他們來講這是佛陀的真慈悲,為了接引眾生的方便,不得已所開的方便門。


還有就是當一個人對世味的貪愛還沒有完全放下時,又沒有嘗到佛的法味所以不要總勸他吃素,到時候他嘗到法味了,世味他自然會丟掉。


 


所以吃素不能強行去做,要如法去做,你可以告訴他吃素的好處,但是,不能強行。


 


素食是無畏佈施,其思考是為不傷害一切眾生的生命。


大乘佛法講的是讚歎素食,提倡素食,但不是說吃素的就有公德,學佛之人都必須的吃素食,祂主要是為告訴人們當你的法味嘗到(知道或順生出)了自然,就會吃素了,就是吃素了。


所以此時的素,與上提的齋一樣都是心裡的成素


 


而大乘佛法裏不殺生才是公德,吃素是間接的不殺生。


雖然這樣的說法有點被動,有點我沒殺葷,葷不是我殺的自然不成就因果,無因無果


但不知,因為裡面已經有我,且是個刻意的我,僅管這個我的存因是為不字,但,有我即因成,差別只在其後的果受程度


避的了嗎?避不了!


為什麼呢?只因有我!!


所以,在於學修來講,無論佛道,講說的都是為修我,其間化因去果,同樣是為圓滿這個我在


持齋,持行,這是佛家教於我們的處事做法,介由這些規持,達到圓滿自我的設想


無論是不,還是為靜,這裡面的心不可偏差


所以於道中也講,行正立正,即實不偏


 


同心祝有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